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探索孩子的專長 - 如何挑選才藝班

到底如何才能找到適合小朋友的才藝班呢? 這的確是個惱人的問題。

我們也被它困擾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後來是藉由分析手中的資料,加上多次的腦力激盪,才定出了大方針:在上小學前的這段期間,儘量讓婷婷參加不同種類的才藝班,將感興趣的課程記載於「保留課程清單」中;待正式上小學後,再針對清單上的課程進行討論,漸漸將範圍縮小,找出真正的適合她的才藝。大方向已確定,接下來的問題是:怎樣判斷才藝班的適合性呢? 由於影響這個答案的因素很多,以下為我們的評估重點:

師資的挑選
假設對某個才藝班有興趣,可先上網做做功課,查一下老師的專長與教學履歷,藉以判斷他(她)的專業程度是否達到您心目中的標準;同時也看看網友們對這位老師的評價,如:教學熱忱、與學員的互動等等,都是評估的重要資訊。如果您夠幸運,剛好有朋友的孩子上過這位老師的課,千萬把握住這個好機會,和他(她)聊聊對這位老師的感覺,相信會對老師的適切性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經過了上述的步驟,若您對這位老師非常滿意,接下來建議您帶著孩子去試上一堂課;在課程進行時,除了注意老師的教學內容、方式,也請觀察老師與孩子間是否有著良好的互動關係。

孩子的參與度
孩子是很直接的,喜不喜歡可由上課狀況看出端倪。喜歡的課程,他會表現出專注、積極參與的態度;反之,漫不經心、無精打采,就是在暗示:「我不喜歡這個課程。」就和大人的心態一樣,想做的事情自然而然就會去做,不必他人勉強。以這種同理心來思考,就不難了解為何孩子上某些課程時特別認真了。

其他同學的狀況
粗糙的上課品質,不僅造成孩子的煩躁不安,更會降低學習意願。一個班上難免有些較調皮的小朋友,但如果經常出現老師無法控制、甚至上課節奏被打斷的情況,也請考慮是否繼續參加該課程。

體力的考量
學習才藝是長久的事,家長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因此,才藝班的地點就需納入考量了。如果上課地點離住處很遠,來回都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在搭乘交通工具上,不僅容易讓大人及小孩覺得疲累,影響學習效果,也間接干擾了生活品質。別讓這件事成為壓力,才是最要緊的。


此外,課後和孩子的溝通也很重要。時常聽聽小朋友的課後想法,了解他對這項課程的喜愛程度,甚至讓他說說有沒有什麼想學的東西。加強親子間的溝通,能使您更了解寶貝的需求,更可協助您進行下一步課程規劃。



1 則留言:

  1. 喜歡的課程自然不用去擔心不專心聽課
    不喜歡的就不要太勉強孩子去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