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國小一年級 數學] 撲克牌 親子撿紅點 - 簡單加法、數學合十的練習

在 1 ~ 9 的數字中,找出兩個相加等於 10 的數字 (例如:3 和 7),這就是所謂的數學合十。因為日常生活所使用的數學運算均採十進制,所以能輕鬆辨識哪些數字加起來等於 10、 10 又可以被拆成哪幾個數字的小朋友,不僅在學習加、減法運算時較為輕鬆,甚至在心算的練習上也會有所幫助。但是,硬要小朋友去記這些冰冷的數字是不鼓勵的,最好是藉由遊戲的方式,讓他們自然而然的熟悉這些數字的關係。撿紅點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合十練習遊戲。


準備工作

親子撿紅點建議您和寶貝 2 人一起遊玩 (每人 12 張牌)。由於要讓小朋友進行數合十的練習,為避免混淆,先將撲克牌中的 10、J、Q、K 拿出來放到一旁,只用 1 到 9 的牌面進行遊戲。



可將小朋友的牌攤在桌面上,方便您協助他看牌。




發完牌後,將剩餘的牌以面朝下的方式放置於桌上,當作牌堆。再由牌堆中翻出四張牌,並將它們放在牌堆的旁邊,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遊戲開始

撿紅點規則在此不贅述。不過和小朋友進行遊戲時,需要一些額外的動作來幫助他練習,假設輪到您的寶貝出牌:

1)   選定一張已翻開的牌進行比對,看看手中有沒有和它加起來等於 10 的牌。



如果有,則將手中找到的牌暫時放在被比對的那張牌下方。




2)   重複 1) 的動作直到所有已翻開的牌都被比對完畢。



3)   將被翻開的牌和暫時放在它下方的牌進行點數相加,找出紅色點數最大的組合,就是這次該出的牌。紅色花色的牌就是分數,放至得分區;黑色花色的牌則放至廢牌區。



4)   由牌堆的最上面翻出一張牌,和原本桌面上被翻開的牌逐一比對,看看有沒有和它加起來等於 10 的牌:若沒有,則將剛翻開的牌放在牌堆旁;若有,則將這兩張牌拿起來,紅色花色的牌放至得分區,黑色花色的牌則放至廢牌區。接著輪流出牌,重覆上面的動作,直到牌堆的牌被拿完為止。


計算得分

將小朋友得分區所有紅色花色的牌攤開放於桌面,請他將相加等於 10 的牌兩兩挑出來 (每組就是 10 點)。



將所有點數相加算出總得分。



同樣地,也計算出您的分數,得分最多的人就是贏家。



1 則留言:

  1. @@@>>>
    是的 小朋友們都會喜歡玩這遊戲喔
    呵~~~~很棒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