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國小一年級 國語] 輕鬆學會注音聲調 (一、二、三、四、輕聲)

剛上小一的學生,在學習注音拼音時大多會遇到聲調混淆的問題:什麼時候該唸一聲、二聲、三聲、四聲,甚至是輕聲呢? 由於小朋友在這個年紀還無法接受太多的抽象觀念,所以要將聲調具象化,加強他們對這些音調的印象,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五個聲調用動作表示出來 -

一聲:將右臂放在背後,表示注音聲調的一聲沒有任何符號。

二聲:將右臂伸直,舉向自己的右上方,就像注音聲調的二聲一樣。

三聲:用右手在自己的前方劃一個大勾,就像注音聲調的三聲一樣。

四聲:將右臂伸直,舉向自己的右下方,就像注音聲調的四聲一樣。

輕聲:右手握拳,放在自己的額頭上。


接著就可以開始練習了,以「ㄇㄚ」為例,帶著孩子做以下練習:

一聲:大聲唸出「ㄇ」「ㄚ」,一聲「ㄇㄚ」,並讓小朋友做出一聲的手勢。

二聲:大聲唸出「ㄇ」「ㄚˊ」,二聲「ㄇㄚˊ」,並讓小朋友做出二聲的手勢。

三聲:大聲唸出「ㄇ」「ㄚˇ」,三聲「ㄇㄚˇ」,並讓小朋友做出三聲的手勢。

四聲:大聲唸出「ㄇ」「ㄚˋ」,四聲「ㄇㄚˋ」,並讓小朋友做出四聲的手勢。

輕聲:大聲唸出「ㄇ」「ㄚ˙」,輕聲「ㄇㄚ˙」,並讓小朋友做出輕聲的手勢。


當孩子在注音的拼音過程中,對音調不確定時,可讓他想一想各音調的手勢,將一、二、三、四、輕聲都唸一次,以找到正確的音調。舉例來說,當聽到「ㄅㄚˋ」這個注音拼音時,就從一聲唸到輕聲:「ㄅㄚ」-->「ㄅㄚˊ」-->「ㄅㄚˇ」-->「ㄅㄚˋ」-->「ㄅㄚ˙」,再由其中找出正確的答案。如此每天練習一段時間,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