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國小一年級 數學] 如何學會看時鐘

小朋友開始讀幼兒園後,慢慢地會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與時間相關的字眼,例如:上學時間、點心時間、午餐時間、放學時間 等。在這個階段中,他們會很熟悉時間這個名詞,但是要正確的讀出時鐘上所顯示時間 (非數字鐘),則是要花一點功夫練習的。

國小一年級上學期的數學課本中,已有專門教小朋友如何看時鐘的課程設計。但如果您的小朋友到了讀大班的年紀,並且可以正確地將數字由 1 數到 60 的話,他就已經拿到了學習看時鐘的入場券;也就是說,是開始教他練習看時鐘的時候了。早一點接觸,就多一些練習的時間,如此才可以輕輕鬆鬆的學會它。最近剛好在教女兒看時鐘,並使用了自己設計的方法進行教學,看來效果還不錯,婷婷也學得很高興。以下為教學方法的摘要說明,供您參考:


準備道具

時鐘一只 (真正的時鐘亦可),鐘面要標示小時數 1 ~ 12,以方便教學。



第一階段:幾點鐘 (預留練習時間: 1 天)

先介紹主要成員:矮個子就是時針,高個子就是分針。可讓小朋友用手撥時鐘背面的調時鈕,使指針採順時針方向轉動幾圈,並告訴他時鐘的指針就是按照這個方向 (順時針方向) 移動的。在所有的教學過程中,請讓小朋友習慣以順時針方向撥動指針,藉此逐漸習慣它們的移動方向;切忌有時用順時針、有時又用逆時針方向調整指針,這樣容易造成小朋友的混亂,學習的複雜度也將因此提高。

什麼是幾點鐘 (幾點整)? 當高個子 (分針) 指到 12 的時候,矮個子 (時針) 指到幾就是幾點整。您可以用時鐘示範一下,例如:1 點鐘、3 點鐘、9 點鐘 (記得過程中要用順時針方式撥動指針)。

接下來是練習時間,請他將指針撥到 1 點鐘、2 點鐘、3 點鐘 ......。您也可以出幾個題目讓他試試,例如:把指針撥到 7 點鐘。


第二階段:幾點半 (預留練習時間: 1 天)

以 1 點半為例進行說明。您先將指針撥到 1 點鐘,再慢慢地以順時針方向撥動指針,並提醒小朋友觀察矮個子 (時針) 的移動方向,是不是慢慢地由 1 移向 2 的位置。 當高個子 (分針) 走了半圈的時後,也就是指向 6,就叫做 1 點半。為什麼不叫 2 點半呢? 因為矮個子 (時針) 還沒走到 2 的位置。

此時慢慢地將指針以順時針方向撥到 2 點半,讓他看看現在矮個子 (時針) 是不是指到 2,現在才是 2 點半。而後再示範 3 點半、4 點半 等等。

接下來是練習時間,請他將指針撥到 1 點半、2 點半、3 點半 ......。您也可以出幾個題目讓他試試,例如:把指針撥到 7 點半。


第三階段:1 到 15 分 (預留練習時間: 1 天)

先說明 1 分鐘的定義:高個子 (分針) 走一小格,就是 1 分鐘。請小朋友將時間調到 1 點整,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1 點 1 分, 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1 點 2 分,重複動作直到唸出1 點 15 分為止。




接下來是練習時間,請他將指針由 2 點鐘開始,一分鐘一分鐘地撥到 2 點 15 分 (3 點鐘、4 點鐘...... 也做同樣的動作)。您也可以出幾個題目讓他試試, 例如:把指針撥到 7 點 8 分。


第四階段:16 到 30 分 (預留練習時間: 1 天)

請小朋友將時間調到 1 點 15 分,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1 點 16 分,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 1 點 17 分,重複動作直到唸出1 點 30 分為止。




接下來是練習時間,請他將指針由 2 點 15 分開始,一分鐘一分鐘地撥到 2 點 30 分 (3 點 15 分、4 點 15 分...... 也做同樣的動作)。您也可以出幾個題目讓他試試, 例如:把指針撥到 7 點 25 分。


第五階段:31 到 45 分 (預留練習時間: 1 天)

請小朋友將時間調到 1 點 30 分,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1 點 31 分,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1 點 32 分,重複動作直到唸出1 點 45 分為止。




接下來是練習時間,請他將指針由 2 點 30 分開始,一分鐘一分鐘地撥到 2 點 45 分 (3 點 30 分、4 點 30 分...... 也做同樣的動作)。您也可以出幾個題目讓他試試, 例如:把指針撥到 7 點 38 分。


第六階段:46 到 59 分 (預留練習時間: 1 天)

請小朋友將時間調到 1 點 45 分,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1 點 46 分,再將高個子 (分針) 往下走一格、嘴巴唸出:1 點 47 分,重複動作直到唸出1 點 59 分為止。




此時要提醒小朋友注意看,當高個子 (分針) 由 1 點 59 分再往前走一格後,時間就變成了 2 點整。所以高個子 (分針) 走一圈,就代表時間過了一個整點,也就是 1 小時; 而這個時候矮個子 (時針) 也已經由 1 走到了 2 的位置。

接下來是練習時間,請他將指針由 2 點 45 分開始,一分鐘一分鐘地撥到 2 點 59 分 (3 點 45 分、4 點 45 分...... 也做同樣的動作)。您也可以出幾個題目讓他試試, 例如:把指針撥到 7 點 52 分。



以上各階段的「預留練習時間」,並非於該時段內不停地練習,而是要讓小朋友沉澱一下,想練習時再拿起時鐘來玩一玩,若是忘了撥法也可以隨時問問大人。您可以視寶貝的學習情況,動態地調整個階段的「預留練習時間」,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