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國小一年級] 2014 年 暑假計畫

一年一度的暑假又來臨了,身旁小朋友的爸媽們也如火如荼地忙著幫自己的寶貝排定各式各樣的暑期計畫。的確,在這漫長的兩個月中,如果沒有事先的規劃,很可能就讓小朋友渾渾噩噩地過完了整個假期。女兒今年剛念完小一,學會了注音和一些國字,也已經知道如何看懂日曆,所以今年我們就帶著她一起設計屬於自己的暑假計畫。不過,雖說是屬於孩子們的暑假,但畢竟他們對事物的了解有限,因此整體的方向還是得由家長來決定;至於時間方面,則可以讓小朋友參與討論,聽聽他們的意見,這樣較能安排出大家都可接受的時程。

在經過幾次的討論後,這次我們家女兒的暑假計畫總算在假期開始前出爐了,包括四個部分:





主要目標

今年暑假的主要學習目標,就是「游泳」。其實她曾在學齡前參加過游泳課,可惜始終無法克服對水的恐懼;所以今年暑假就以此為目標,當然是先把「不怕水」當作努力的方向。



觀賞表演

除了運動外,穿插安排幾個適合兒童觀賞的表演節目也是個不錯的選項。剛好在暑假開始前夕,學校發了一本「台北兒童藝術節 童心護照」,裡面包含了 2014/7/1 ~ 2014/8/3 台北市政府主辦的一系列適合兒童觀賞的節目(收費、免費的都有),我們便和女兒一起挑了「拇指小英雄」、「舞影隨行」、「白浪滔滔」、「俄羅斯方塊」等四個她有興趣的節目。



暑假作業

課外活動安排完畢後,別忘了複習上學期剛學過的知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寫暑假作業了。家長可依學校作業的多寡,平均地分配小朋友每天應完成的進度;若是覺得每天做功課不太有放暑假的感覺,不妨以「周」為單位,規劃每周的進度,這樣便可以彈性地運用假期的時間了。



課外閱讀 (中文)

具備足夠的文句理解能力,對小朋友在國語的作文、數學應用題的題意了解等方面,確實有著莫大的助益。因此,我們選了幾本適合低年級閱讀的讀本,準備在這個暑假中和女兒一起念完,並寫下讀書心得;由於讀書心得也是暑假作業其中的一項,所以這也算是個一石二鳥的計畫啦。



課外閱讀 (英文)

前一陣子,台灣的國中英文基測鬧得沸沸揚揚,許多人都說題目偏難。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也下載了那份試卷來看了一下,發現閱讀的分量非常重,雖然用的單字大多是日常生活用字,但是對於以課本為主的考生來說,難免會有些手足無措。有鑑於此,便想儘量在女兒小時候就讓她多接觸英文語句,並逐漸地熟悉它。所以這個暑假,我們就挑選了幾本簡單的英文繪本,讓小朋友念給我們聽;若遇到了不會的單字,沒關係,就一起查字典,弄懂它的意思,然後再繼續往下念,一字一句地將整本書念完。這樣設計的目的,並不是要她背單字,而是要藉由這種方式讓她逐漸練習、習慣英文語句的閱讀方式。



計畫再好,若是不去實施,一切就成了空談。那麼要如何才能確實實施呢? 這就得靠爸爸媽媽和孩子們的共同努力了。最後祝大家都有個平安、快樂、充實的夏日假期,加油囉!

1 則留言:

  1. 回憶自己小學時期的暑假
    每年暑假前兩天,就已把整本暑假作業通通做完
    包括作文、勞作、繪圖等等,也不知為何自己速度會這麼快
    通通做完後,整個漫長的暑假就無聊了
    只好把老爸書櫃上的書,一本一本拿下來看
    不管看得懂或是看不懂,看多了不知不覺好像也懂了些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沒有人跟小咪一樣過這麼無趣的暑假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