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幼兒園、小學 銜接教育] 上小一前該學會什麼 ?

小一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不論在生活作息、上課秩序、體能訓練等各方面都較幼兒園來得嚴格一些。由於我國教育部的政策規範,在幼兒期間不會讓小朋友接觸到注音、數學、英語的教學課程 (尤其是公立幼兒園);但在小一課程的安排上,卻沒有太多的時間讓小朋友逐漸熟悉這些陌生的學習項目。所以,在進入小學前的這段時間,該讓寶貝們具備哪些基本的學科能力,就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了。

這陣子剛陪女兒經歷了這段銜接的日子,歸納出以下三點心得供各位參考 -

1) 國語部分:先要學會寫自己的名字。再來就是熟悉各注音符號的唸法、寫法;至於注音拼音,則建議上了小一再配合學校的進度學習即可。

2) 數學部分:學會阿拉伯數字 0 到 10 的唸法、寫法。如果可能的話,可進行相關的數字練習,例如 0 ~ 10 數字大小的判斷、數數等。( 可參考我的其他文章 撲克牌 比大小 - 培養數字大小的辨識能力撲克牌 塔牌接龍 - 遊戲中練習數數 )

3) 英語部分:加強小朋友對英語的熟悉度,請參我的另篇文章 幼兒美語無痛學習法


這些準備動作說難不難,但是對小朋友而言可不是輕鬆的事。一旦做好了準備,到了上小一時便較容易跟上老師的教學節奏,紮實地踏出學習生涯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