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國小一年級 國語] 如何練好三個注音符號的拼音

「三個注音符號拼音」主要用某於些需要由三個注音符號組合才能正確發音的字,舉例來說,「中」的唸法就是由「ㄓ」、「ㄨ」、「ㄥ」三個注音符號所組合而成。然而,對於剛學會用兩個注音符號拼音的小朋友來說,要怎樣才能正確地唸出這種較複雜的拼音呢 ? 其實並不困難,請參考以下二步驟進行練習:

以「華」(注音:ㄏㄨㄚˊ) 為例 -

1) 先找出該字的第 2、3 個注音符號,並進行兩個注音符號的拼音:「ㄨ」+「ㄚˊ」-->「ㄨㄚˊ」

2) 再結合第 1 個注音符號,將整個拼音唸出:「ㄏ」+「ㄨㄚˊ」-->「ㄏㄨㄚˊ」

這類「三個注音符號拼音」的字,中間的注音符號必為「一」、「ㄨ」、「ㄩ」三者其中之一 (詳見另一篇文章),請家長在協助小朋友練習時,將這一點僅記於心,較能掌握學習注音的重點。最後還是要再提醒一次,您的寶貝是初次接觸注音符號,一切都是從頭開始,所以需要您耐心的陪他(她)多練習,搭配學校的進度,循序漸進,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