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養成製定計畫的習慣

女兒升上了小學三年級,學校主要課程除了原來的國語、數學、英文外,又增加了自然、社會兩門。剛開學時,並不會覺得有太多差異;但是隨著期中考日期一天天接近,一股潛在的壓力似乎也在逐漸形成:這麼多的科目,該怎麼準備呢?

首先,請與小朋友一起設計出屬於自己的複習計畫。帶著他們一起規畫,除了增加參與感之外,更可藉此讓他們知道大人在定計畫時是如何思考的:為什麼某幾天排的項目多,某幾天排的項目少?如果不這樣安排,又會發生怎樣的狀況諸如此類。同時,也可以多聽聽孩子們的想法,讓他們多發表些意見,共同完成這份讀書計畫。

以下列出幾個製定複習計畫時的思考方向,供您參考 —

(1) 要準備的項目:例如國語生字、數學習題等。

(2) 可準備的期間:以期中期末考來說,我們通常會在考前一個月左右開始準備。

(3) 每天應該準備的項目:將 (1) 的內容,儘量平均地分配到 (2) 的每一天。

製定計畫、並且跟孩子詳細的解說,將大幅降低小朋友心裡上的壓力。再搭配每天確實的執行計畫,相信一定可以讓您的寶貝逐步完成複習,並且順利地通過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