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問題 = 學習機會

與孩子相處時,常常會發現他們的小腦袋中充滿了一大堆的 "為什麼":為什麼汽車會跑?為什麼天空是藍色的?為什麼星星不會掉下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遇到小朋友提問時,有些家長就隨便呼嚨一下丶矇混過去。但是,這可能就讓您的寶貝錯過了一次吸取知識的機會。

"有那麼嚴重嗎?" 您的心中可能會浮現出這樣的疑問。其實,當小朋友提出問題時,心中就會有種想得到答案的渴望,如果在這個時候得到了滿意的答案,便能輕鬆的吸收丶成為自己的知識。相反的,如果大人提供了極為敷衍的回答 (敷衍得連小朋友都能辨別出來),便可能會降低日後的提問意願,自然也就喪失了許多獲得知識的機會了。

但是,當孩子問到我們不懂的問題時,又該如何處理呢?我自己的處理方法是:直接表示這個問題我也不瞭解,但是可以帶著他一起去找答案;網路丶圖書館… 都是我們常常利用的資源。

仔細聆聽孩子的問題,並且帶著他找出答案,不僅可以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能吸收更多的知識,一舉兩得,何樂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